您的位置:首页
>信息动态>健康宣教
等待成绩出炉,如何帮孩子做好心理调适?
消息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5 09:12 阅读次数: 字体:[大 中 ]

2022年高考落下帷幕,在等待成绩出炉的这段时间,考生应如何做好心理调适?针对考生容易出现的一些问题,福建省级机关医院心理专科主任莫夸耀副主任医师给家长支招。

问题1:考后预估成绩不好,考生过度焦虑怎么办?

解答:考生如果预估成绩不好,等待放榜的日子是最难熬的。家长应该予以充分理解,不要批评责骂孩子,或者也陷入焦灼中让孩子见了更难受。

可以试着向孩子分享自己或身边的人当年高考时或者在人生重要关头、艰难时期的经历,让孩子了解高低起伏都是人生的一种状态,应该以更长远的眼光看待可能出现的挫折,并强调在经历过程中收获成长的可贵。

问题2:考生考后不说话、处于封闭转态,咋整?

解答:假如过去亲子间沟通顺畅,考生考后突然陷入封闭,很可能是因为自我判断发挥失常而不敢告诉家长,或者过分纠结于考试过程中一些处理不当的细节而懊恼导致的。在这种情况下,考生还容易沉浸在自责、沮丧的情绪中无法自拔,重者甚至会出现烦躁、失眠、茶饭不思等表现。

家长可以先给孩子一段自我消化的时间,不要“硬碰硬”逼孩子交流。然后通过陪伴让孩子放松下来,比如陪他们一起旅游、运动、做家务等,同时寻找适当的时机与孩子交谈。如果明确是考试发挥失常,可开始理性考虑处理方案,比如复读、填志愿服从调剂等。如果自我调节的办法都不奏效,可及时寻求心理医生帮助。

问题3:考后感到空虚迷茫怎么办?

解答:备考期间生活规律、节奏紧张、目标明确,考后松弛下来,生活节奏变慢,有些孩子会因为失去目标而感觉“无聊、没劲”。这时家长可鼓励考生给自己树立新目标,让自己忙起来、动起来,把注意力从考试转移开,选择结伴旅游、看电影、阅读感兴趣的书籍、进行体育锻炼,体验父母日常的家庭劳作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