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抢险“救”在身边 ——我市“120”携手“119”共同打造“生命安全绿色通道”
消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4 15:26 阅读次数: 字体:[大 中 ]

    无论是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发生时,还是火灾、大型交通事故等应急抢险现场,我们总能看到“天使白”和“火焰蓝”的身影——消防员们迅速设置安全隔离区,解救出被困伤员,急救人员快速进行现场检伤分类和后续送医抢救。如何让“120”与“119”的应急联动救援更加默契高效?

近期,舟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与舟山市消防救援支队共同携手,以快速响应、共享资源、相互支援、共同协作为目标,加快推进“同舟共享”紧急救援保障机制,为“海岛共富”打造“生命安全绿色通道”,助力舟山高水平建设现代海洋城市。

积极构建应急联动救援机制

在院前急救和消防救援日常接警处置中,“120”与“119”一同赶赴应急抢险现场逐渐成为了新常态!近日,舟山一男子突发脑出血急需前往医院进行救助,但是面对体重180斤左右,还是高层无电梯住户的患者,“120”担架员有些吃力。在向“119”求助后,消防指战员立刻赶赴现场,随后在医护人员的监护指导下,合力向楼下抬送病人。类似情况,时有发生。

为进一步加强“120”与“119”联动协作,加快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及人民健康需求相适应的医疗急救和消防救援服务体系,6月2日、7日,舟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舟山市急救指挥中心分别与舟山市消防救援支队进行对接研讨。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徐方明表示,“120天使白”和“119火焰蓝”作为应急工作中最亲、最近、最为紧密的两个伙伴单位,应该积极探索建立“120”与“119”应急救援联战新模式,进一步完善应急响应和联勤联动机制,在重大灾害事故救援抢险中,做到同步出警、快速反应,共同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同时,他建议双方要积极发挥自身专业技术优势,在医疗应急救援、指导消防队伍提升应急抢救自救能力、强化医疗卫生场所消防安全等方面深入展开合作。

积极开展现场医疗急救培训

为进一步提高消防指战员应急救护知识,切实加强在抢险救援过程中应对人员所受各种伤害的处置能力,6月13日,舟山市急救指挥中心组织培训师资队伍前往舟山市消防救援支队,面对面向消防指战员们开展院前急救知识培训。

市急救指挥中心急救业务科廖海东先为消防员们进行心肺复苏术、AED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创伤急救四项基本技术的理论授课。“像火灾窒息、呛水和交通事故大出血的伤员也同样适用于心肺复苏抢救吗?”消防员们听得认真,结合工作实际提问。“是的。”廖海东肯定回答道,“一旦出现呼吸心跳停止,一定优先进行心肺复苏。”接着,消防员们在急救人员的指导下借助模型进行操作练习,加强对急救知识的掌握。


培训结束后,“蓝朋友”马上回馈给急救人员一顿消防安全知识大餐。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主任袁园“以案说法”讲授消防安全课,并带领大家参观了“119”指挥大厅,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灾救灾能力。

我市“120”和“119”还将不断深化医疗急救和消防救援领域的长期合作,互相学习现代化应急救援技术,共同探索建立立体化救援体系,努力打造“120救在身边”服务品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