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信息动态>疫情预警
舟山市2021年8月传染病预警公告
消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04 17:00 阅读次数: 字体:[大 中 ]

8月份气温高热,台风、暴雨较为多发,肠道细菌、病毒以及蚊蝇等活跃。近期全国新冠疫情反弹,多地出现本土疫情并外溢的情况。舟山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朋友预防新冠肺炎,同时注意预防手足口病、细菌性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日常活动要防止蜱虫、蚊子等叮咬。同时猫犬易烦躁,大家应避免接触流浪动物,预防猫犬抓咬。

一、易发疾病

本月重点关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手足口病、细菌性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以及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的预防。

二、疾病识别

(一)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主要表现为发热、乏力、干咳,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腹泻等症状。重症病例多在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

(二)肠道传染病

手足口病主要表现为发热、口腔、手掌、脚掌出现斑丘疹及疱疹等症状,特别是5岁以下儿童,如出现持续高热、呕吐、精神萎靡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治疗。

细菌性感染性腹泻主要是由副溶血性弧菌、沙门菌属等致病菌引起的感染性腹泻,主要表现为腹痛、腹泻、呕吐等胃肠道症状,大便性状改变,每天可达十余次。主要由于食用不干净或者生冷食物引起。

(三)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体温多在38℃以上,重者持续高热,可达40℃以上),部分病例热程可长达10天以上,可伴乏力、明显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

三、易感人群

新冠肺炎:人群普遍易感,老年人及有基础疾病者感染后病情较重。

肠道传染病:手足口病感染对象主要为5岁以下的婴幼儿;细菌性感染性腹泻各类人群普遍易感,容易在学校发生聚集性疫情。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人群普遍易感,在丘陵、山地、森林等地区生活、生产的居民和劳动者以及赴该类地区户外活动的旅游者感染风险较高。

四、防控要点

(一)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勤通风;咳嗽、打喷嚏时要捂住口鼻,注意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需全程佩戴口罩。近期避免跨省旅游。建议未接种新冠疫苗者尽早预约接种疫苗。

(二)肠道传染病的预防要牢记“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勤通风、晒衣被”。避免接触患病儿童,婴幼儿用的碗筷和奶瓶要经常消毒,推荐接种EV71病毒疫苗。

(三)集体单位食堂以及餐饮业应加强食品卫生管理,注意食品操作卫生,防止生熟不分、交叉污染食品;居民应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生、半生海产品及不洁、变质腐败食品。

(四)暑期托幼机构应加强健康监测,做到早发现、早隔离;做好缺勤登记、因病追踪、日常消毒等工作。加强教室、宿舍等公共场所的开窗通风。

(五)外出到农田、树林等野外环境提倡穿长袖衣服,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或鞋子里,裸露的皮肤涂抹驱避剂,如避蚊胺(DEET,只推荐2岁以上年龄的人员使用)。有蜱叮咬史或野外活动史者,一旦出现发热等症状或体征,应当及早就医,并告知医生相关暴露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