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泗县卫生健康局多举措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消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5 14:28 阅读次数: 字体:[大 中 ]

“十四五”时期,是嵊泗县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关键“窗口期”,也是嵊泗县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嵊泗县卫生健康局通过“健康有约宣讲、科普专项行动、特色志愿服务、家庭签约医生”等多项举措,做好全方位准备,凝聚合力、统筹推进,有效应对老龄化。

一、健康有约宣讲,营造乐享银龄环境。利用卫健系统资源优势,组建健康教育宣讲团,形成“六进礼堂”活动服务供给菜单,在各社区文化广场,采取居民喜闻乐见的健教方式,开展一些寓教于乐的健康教育活动;同时嵊泗县建成健康素养进渔农村文化大礼堂29个,2020年开展健康讲座53场,健康文化活动及健康服务73场,总受益人次10566人次。进一步加强老年人的健康教育工作,普及老年人健康科学知识,提高老年人的自我保健意识,营造有利于老年人健康生活的环境。

二、科普专项行动,跨越银龄“数字鸿沟”。在菜园镇沙河社区和洋山镇老年电视大学分别设立“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教学点2个,制定教学计划,组织有能力、有意愿的老年人就近就地开展免费培训,目前已经开办科普讲座2堂,讲解智能手机基本的应用技术,同时曝光各式各样的诈骗手段和电子通讯诈骗案件,加强老年人对新型诈骗手段的了解,提高老年人的甄别诈骗行为和反诈骗能力,引导老年人正确认识和安全运用智能技术。

三、特色志愿服务,展示老有所为风采。各社区以老年电视大学的学员为骨干力量,吸收一批热心服务工作的50-60岁的老年积极分子,组建了东海社区金色港湾老年守护队、沙河社区夕阳红队伍、菜圃社区阳光小分队等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上门为空巢、高龄、病残老年居民提供生活照顾、精神关爱、医疗保健等服务,参与铲除小广告,清理小街小弄的死角垃圾等助力创城行动,2020年提供各类服务达到500余人次,充分展示了老有所为的魅力与风采。

四、家庭签约医生,提升医养服务能力。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载体,以慢病精细化管理试点为抓手,规范做好65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人等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工作,每年进行2次医养结合服务,并建立老年人电子健康档案。推动形成医疗专家、家庭医生、药师、患者及家属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慢病服务完整闭环。目前全县签订了65岁以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老年人数为10217人,签约率为72.44%,建立健康档案人数13237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