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监督时讯

营造健康成长环境,卫生监督开展春季学校专项检查

作    者: 陈雪微 发布日期: 2021- 03- 17 来    源: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点    击: [ 浏览字体: ]

2月底起,我市中小学及幼儿园已陆续开学,为做好新学期学校卫生工作,确保学校春季开学安全有序进行,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市卫生监督所、市疾控中心等专门力量会同市教育局组成专项检查小组,自3月8号起对辖区内中小学校及幼托机构开展为期一周的专项监督检查。  

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根据《浙江省2021年校园卫生健康行动工作方案》、《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开学学校卫生、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此次学校卫生监督专项行动,重点检查各学校的传染病防控及“一案八制”建立落实情况、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学生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管理情况、教学生活环境设施设置是否符合国家卫生标准要求等内容。截3月15日,共检查中小学校及幼儿园33所。

近几年来,我市各学校对卫生工作普遍较为重视,从检查情况看,我市市管学校卫生安全状况总体良好,但学校教学环境卫生管理状况也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教学环境尚未达到国家有关标准,例如部分学校课桌椅配置不达标、未按学生规模数配备对应的卫生技术人员、直饮水机滤芯更换过程性登记台账不齐全不严谨、采光窗通气窗设置不合理不规范、个别学校教室主采光方向不对、黑板照度均匀度普遍不达标、部分学校虽配备有可调试课桌椅,但未根据学生身高及时进行调整等问题。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均已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并将各个学校的检查情况及结果通报给教育部门,以进一步督促学校整改,努力消除学校卫生安全隐患,改善优化学校教学环境。

通过本次卫生教育部门联手监督检查,进一步增强了学校的主体责任意识,提高了学校的卫生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