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信息动态>疫情预警
舟山市2020年6月份传染病预告
消息来源:舟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02 15:37 阅读次数: 字体:[大 中 ]

舟山市20206月份传染病预告

6月份进入初夏,气温高热,肠道细菌、病毒以及蚊蝇等活跃,肠道传染病将成为主要传染病,虫媒传染病也进入流行季节。另外近期鼻病毒多发,舟山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在预防新冠肺炎的同时,注意预防鼻病毒感染和手足口病、细菌性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日常活动及外出旅游要防止蜱虫、蚊子等叮咬。

一、易发疾病

本月重点关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鼻病毒感染,手足口病、细菌性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登革热等虫媒传染病的预防。

二、疾病识别

(一) 呼吸道传染病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主要表现为发热、乏力、干咳,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腹泻等症状。重症病例多在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性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潜伏期1-14天,多为3-7天。

    鼻病毒是引起普通感冒的最常见的病原体。表现为流涕、鼻塞、打喷嚏、头疼、轻度咽喉痛、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发热比例低,并发症罕见。潜伏期1-2天,为自限性疾病,一般1周左右自愈。

(二)肠道传染病

手足口病主要表现为发热、口腔、手掌、脚掌出现斑丘疹及疱疹等症状,特别是3岁以下儿童,如出现持续高热、呕吐、精神萎靡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治疗。

细菌性感染性腹泻主要是由副溶血性弧菌、沙门菌属等致病菌引起的感染性腹泻,主要表现腹痛、腹泻、呕吐等胃肠道症状,大便性状改变,每天大便次数可达十余次。主要由于食用不干净或者生冷食物引起。

() 虫媒传染病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体温多在38℃以上,重者持续高热,可达40℃以上),部分病例热程可长达10天以上。伴乏力、明显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

登革热主要表现为突起发热、骨关节肌肉痛、疲乏、皮疹、淋巴结肿大、出血等症状。轻症病人症状不典型。

三、易感人群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人群普遍易感,老年人及有基础疾病者感染后病情较重,儿童及婴幼儿也有发病。

鼻病毒感染:人群普遍易感,以儿童的感染率较高,尤以4岁以下的年幼儿童多见,感染率随年龄增长而下降。

肠道传染病:手足口病感染对象主要为5岁以下的婴幼儿;细菌性感染性腹泻各类人群普遍易感,容易在学校发生聚集性疫情。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人群普遍易感,在丘陵、山地、森林等地区生活、生产的居民和劳动者以及赴该类地区户外活动的旅游者感染风险较高。

登革热:主要为到非洲、东南亚、南美等赤道附近国家和地区的旅行、商务人群。

四、防控要点

(一)提高健康素养,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公筷制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注意保持 1 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增加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

(二)肠道传染病的预防要牢记“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勤通风、晒衣被”。避免接触患病儿童,婴幼儿用的碗筷和奶瓶要经常消毒,也推荐接种预防EV71病毒的手足口病疫苗。胃肠道功能较差人群尽量不要吃生冷食物,预防细菌性感染性腹泻。

(三)学校、托幼机构应加强师生健康监测,做到早发现、早隔离;做好缺勤登记、因病追踪、日常消毒等工作。加强教室、宿舍等公共场所开窗通风。正确指导学生、幼托儿童科学佩戴口罩,保持良好的手卫生习惯。

(四)外出到农田、树林等野外环境提倡穿长袖衣服,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或鞋子里,裸露的皮肤涂抹驱避剂(避蚊胺,含DEET成分)。有蜱叮咬史或野外活动史者,一旦出现发热等症状或体征,应当及早就医,并告知医生相关暴露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