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信息动态>疫情预警
舟山市2020年4月份传染病预告
消息来源:舟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03 11:29 阅读次数: 字体:[大 中 ]

舟山市20204月份传染病预告

四月天气逐渐变暖,气温、气湿适宜,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舟山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应重点关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野外劳作或游玩时要防止蜱虫等叮咬。

一、易发疾病

本月重点关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的预防。

二、疾病识别

(一)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主要表现为发热、乏力、干咳,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腹泻等症状。重症病例多在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性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潜伏期1-14天,多为3-7天。

(二)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体温多在38℃以上,重者持续高热,可达40℃以上),部分病例热程可长达10天以上,可伴乏力、明显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

三、易感人群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人群普遍易感,老年人及有基础疾病者感染后病情较重,儿童及婴幼儿也有发病。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人群普遍易感,在丘陵、山地、森林等地区生活、生产的居民和劳动者以及赴该类地区户外活动的旅游者感染风险较高。

四、防控要点

(一)注意佩戴口罩;尽量减少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若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时应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去发热门诊诊治,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二)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要捂住口鼻;增加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三)合理膳食、适当运动、增强体质;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服。

(四)养成不吃野味、饭前便后要洗手等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

(五)学校开学后,应加强教职工和学生来源地(外出史)调查登记,同时做好教职工和学生的健康监测。

(六)外出到草地、农田、森林等野外环境提倡穿长袖衣服,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或鞋子里,裸露的皮肤涂抹驱避剂。一旦出现发热等症状,应当及早就医,并告知医生相关暴露史。市民可在自家房屋周围清除杂草,减少蜱虫孳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