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信息动态>疫情预警
全市2021年1月份传染病预告
消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31 13:32 阅读次数: 字体:[大 中 ]

1月份气温低,元旦期间人员流动量较大,市民外出聚餐、旅游等活动增加。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应重点注意新冠肺炎、流感、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和病毒性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的预防。

一、易发疾病

本月重点关注新冠肺炎、水痘、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病毒性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的预防。

二、疾病识别

(一) 呼吸道传染病

新冠肺炎主要表现为发热、乏力、干咳,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腹泻等症状。重症病例多在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

水痘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热、皮疹、咳嗽、流涕、流泪、咽部充血等症状。

流行性感冒主要表现为发热,伴有头痛、咽痛、咳嗽、浑身酸痛、乏力等症状,全身症状较为明显。

(二)感染性腹泻

病毒性感染性腹泻好发季节在秋冬季节,主要是由轮状病毒、诺如病毒等引起的一种感染性腹泻,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部分病例伴有发热,严重者易出现脱水。

三、易感人群

呼吸道传染病:新冠肺炎人群普遍易感,老年人及有基础疾病者感染后病情较重。水痘以幼托、学龄前与学龄期儿童最容易发病。流行性感冒各种人群普遍易感,孕妇、有慢性病等基础性疾病者、肥胖者、年龄小于5岁或大于65岁者容易发展成为重症患者。

感染性腹泻:轮状病毒感染对象主要为婴幼儿、学龄前儿童;诺如病毒感染对象除儿童外,成人亦可发病。学校、幼托机构等人群聚集场所须重点关注。

四、防控要点

(一)元旦期间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尽量减少长途旅行。外出科学佩戴口罩,乘坐交通工具、去往商场/车站等人群密集处要全程佩戴口罩。勤洗手,在外尽量不用手触摸自己的口鼻。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注意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

(二)学校、托幼机构要严格落实传染病防控的各项措施,加强晨午检,及时发现和隔离发热、咳嗽的疑似病人,做好因病缺勤登记、通风和日常消毒等工作。开展好新冠肺炎、流感、诺如等冬春季常见病的健康教育。

(三)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的预防要牢记“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勤通风、晒衣被”。避免接触患病儿童,婴幼儿用的碗筷和奶瓶要经常消毒。胃肠道功能较差的人员尽量不要吃生冷食物。

(四)建议医务人员、海上防控人员、进口冷链相关人员等重点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建议儿童、老年人及窗口工作者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五)建议市民要合理膳食、适当运动、增强体质、保持良好心态,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服,居家办公环境做好开窗通风。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就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