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泗温针灸”被列为市级非遗项目
消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30 14:12 阅读次数: 字体:[大 中 ]

近日,嵊泗“温针灸”被列为第六批舟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医药类)代表性项目,项目的传承人、嵊泗县中医院主任医师裴旭海被列为舟山市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医药类)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嵊泗“温针灸”是针刺与艾灸相结合的一种方法,经过孙葆康到孙明治再到裴旭海三代人的传承、创新、归纳,已经形成系统的临床诊治方法。特别就嵊泗县来说,因受海岛潮湿气候影响,群众容易受风、寒、湿等外邪。温针灸借艾绒燃烧的热力,通过针身传入体内,使其发挥温通经络,祛散寒邪,行气活血,消肿散结的作用,对气血运行不畅而出现的痹症有较好的疗效。近年来,嵊泗县中医院针灸推拿科进一步通过降低温针灸治疗环境烟污染、降低患者艾灸灼伤风险、改善患者就诊体验等举措,不断推进“温针灸”传承和发展,切实更好地服务海岛群众,保障海岛居民健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